close

 

故事敘述伊莉莎白·絲羅是一名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中具權威、堅持主見的政治遊說客。現今,美國當局的槍擊事件頻傳,絲羅女士為了揭發槍枝買賣法案不為人知的內幕,不惜賭上自己的政治生涯,並使出高明的交涉手腕,為的就是要突破重重難關。

 

 

 

通常來說,美國片我多半看爽片,要看劇情則選日本片,總覺得東西方處理情感的方式並不相同,而訴求情感的美國片很少打動我。

 

但有一種例外。

主題夠爭議,劇情夠奇詭,角色個性夠激烈。

上次讓我覺得數者兼備的是傑克葛倫霍的《獨家腥聞》,而《攻敵必救》也算是差可擬之。

1488451141-927450632_n.jpg

之前對這部片感到興趣,是因網上的談論:「好像在看火鳳燎原。」

這短短一句話就讓我能大概猜測劇情內容,是不是計中計中計……

011.jpg

012.jpg

 

然而實際觀影,算計與對抗的部分雖然製造出緊張的氣氛,也確實有成功驚豔的翻盤結局,但算計並非如網評說的那麼複雜,也不用像陳宮一樣算到自己人都頭昏腦脹。真正讓我把這部收入2017值得一看電影有幾個理由。

20006.JPG

 

其一在其以槍枝管制法案成否作為攻防,足夠具有衝突性,擁槍派的壓倒性資源也讓人感受的到那種絕望感,而其中雙方各式絞盡腦汁的攻防,也與法庭攻防有些許相似之處。

 

數次帶到公聽會、記者採訪、脫口秀的辯論,都不斷碰撞出火花。我特別喜歡女主角把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與占星術比較的段落,同事都覺得她的脫稿相當危險,畢竟憲法對國家來說至高無上,但在非法律人的一般人民眼中,確實與占星術一樣難以捉摩,飄渺無跡,擁槍派卻可以用這簡單的理由,狠咬著對方,相信對那些曾受過槍擊案的受害者來說無法接受,這看似民粹的做法卻最能操作民主社會中的民意,與選票。

 

當然,更別說她之後堆疊的詭計。

 

 

其二是演技:

雖然之前對潔西卡·崔絲坦一點印象也沒有,但她成功演繹出一個為了達成目標可以犧牲一切的工作狂,既瘋狂又傲然於世,彷若在眾人之上,玩弄他人於掌中,不是不願出賣交心的夥伴,只是在等最高的價,出賣別人,出賣自己。

 

但這樣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如何述說她的另一面,藉由不時的服藥與小動作,讓人感受到一絲不尋常的焦慮,與牛郎多次見面的過程,也逐漸洩漏了藏最深的心事,這樣的平衡與矛盾,至少我看得非常過癮。

 

 

小結

從主題選擇到劇情推疊、說故事的方法都相當引人入勝,加上我覺得有得獎實力的演技,是值得到電影院欣賞的好作品,但這部作品在台灣的討論度不高,

影城排片量也很低,覺得相當可惜。(但若在美國反倒是可以理解...)

 

 

 

 

下一部,應該會想寫寫今年期待最久的這齣電影。

 

2017020859106593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